close



晨間空氣飛著令人微笑的稻香,
朝露也受到晨曦吸引,慢慢在天空綻放。
在這你會發現:原來,連呼吸都可以這麼美好。
能擁有這樣的早晨,即使再辛苦也都甘之如飴。

真希望豆豆也在身邊,分享這一切。



幾次的南下諮商,讓我認識嘉義,也讓 Doggy Willie 從原料採購、生產製作到商品開發都根落嘉義。這,是屬於我的緣分,也屬於我的榮幸。

我所認識的嘉義是充滿人情、特有民俗、宗教文化的歷史古都。從令人感動的阿里山自然景觀至嘉南平原富饒的農作產品,及豐富漁產資源-東石、布袋;這樣的土地上還能看見傳統農漁村的面貌。你會發現:原來,台灣如此這般的充滿生命力!

這次南下嘉義主要是DW產品進入最後步驟的階段;以及針對產品中最重要的成分-「有機糙米」做產地採訪與記錄。清晨一早,來到產品原物料產地-嘉義縣「太保市農會」。


早安!太保市^^~


踏入農會,進到推廣股部門,熱情的陳聯楷股長和農會裡叔伯長輩的親切笑容,讓我心情頓時輕鬆般溫馨。


親切的 推廣股 楊主任


先前己與陳股長連絡來訪的用意,陳股長除了熱心講解台灣農作物的栽種始源之外;並特別安排方獲得98年全國模範農民殊榮-官水楯 班長為我介紹太保市有機班成立之緣起與辛苦過程。


太保市有機產銷一班


太保市農會-“有機產銷班”輔成立於民國85年;早期因自然農法栽培尚未普及,相關的栽種技術與理念都需要慢慢耕耘。「當時,許多農民質疑,栽種水稻不灑農藥及除草劑,怎麼可能長的好?」官班長一臉狐疑對著我說。使用自然農法栽種又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照顧水稻;且轉型的初期,許多農民看不到有機栽種成果,往往都萌生退意,有了放棄念頭,可說是舉步維艱。

官班長還告訴我,他也不甘心就如此放棄,更不忍坐視著農藥污染這片伴隨他成長的土地。他開始請教不同領域的專家及各方經驗人士,著手修正每個環節。


整地



收割


例如:栽種有機水稻的產業道路與慣行農田皆距離逾六公尺以上;用自然養殖雞場的“雞糞”,做為整地基肥;使用天然苦茶榨油後,剩下的苦茶粕來對付*福壽螺(註一);並以菎蔴粕替代除草劑和人力拔除雜草。

抗蟲害方面則是利用“雌性費洛蒙”來誘殺雄性螟蟲,讓卵無法受精,降低螟蟲的繁殖率。


捕蟲燈 內有雌性費洛蒙能吸引雄蛾前來,每一公頃涵蓋12盞至15盞


而後建立一套稻米採收流程,從先進的遠紅外線乾燥機進行低溫乾燥,到儲藏、碾製、冷藏、包裝、銷售。所有作業皆不採他人之手。


紅外線稻米烘乾機



烘乾後直接送往低溫儲存的輸送帶



外部的低溫儲存桶



低溫儲存桶各槽控制區


農會其後亦積極取得農糧署、農試所及相關驗證單位之協助與指導。這些種種努力,讓太保市農會所生產的稻米,順利取得慈心有機驗證。一切耕耘亦終將結為甜美果實。

現在,太保市農會有機稻田,為全國唯一「整區段栽種」。負責栽種的產銷班更曾於96年獲得「全國十大績優好米」與「十大積優產銷班」等全國性比賽的大小殊榮。目前太保有機米已積極外銷加拿大、日本、香港、新加坡等世界各國家。說到這裡;官班長的眼神流露著無比的自信與驕傲。


與官班長 及 陳股長留影


之後,陳股長與官班長帶著我前往水稻田進行勘查,傳授我有機稻田和一般稻田栽作的比較差異。此時,我更能想像,農會有機班草創的蓽路藍縷。


一般栽種的水稻 稻熱病較為嚴重(紅斑)



有機水稻的稻葉,稻熱紅班較少~


一陣不經意的涼風,官班長急忙叫住我:「少年勒!聽看麥這風吹奏著稻田A聲音。」正為這風聲感到疑惑時,官班長耐心的告訴我;「當風迎面著吹向有機稻田時,會發現有機水稻的聲音來得比一般水稻的聲音更為清脆、響亮。因為有機的稻葉比較堅挺,梗直。」


一般區因有灑農藥及除草劑 導致土壤較為乾燥且灰黑 連一般的青苔都無法存活



有機稻田土壤較濕潤 且有青苔及少量雜草 且根部較少枯黃 蹈梗較為堅挺


或許很多人不相信,但這是屬於農夫的意志。他們將青春奉獻於此,將靈魂獻給腳下這片土地。對於事物的感知是用他們的人生來領悟。雖然因聽不見官班長所說的細微差異而感到婉惜;至少,我聽見了令人感動及值得尊敬的聲音。

風,是上天給予農民肯定的回應!

我相信這份意志,會透過風來傳達。這是屬於農夫的信念,以及官班長與86位農友和農會共同革命情感,不僅代表著太保市農會,更代表著這塊土地守護、奉獻的堅韌精神。

後記:
謹特別感謝給予 DOGGY WILLIE 鼓勵、支持的太保市農會總幹事 黃榮利先生,及協助採訪的 陳聯楷股長與 官水楯 班長、楊佩儒主任、陳慧娟小姐 和所有太保市農會推廣股的所有前輩。
謝謝你們。


與農會 黃總幹事 及 官班長合影


(註一)福壽螺是專吃綠色農作的螺類,身的貝殼呈螺旋狀,屬軟體動物腹足綱。因苦茶粕會對黏膜組織產生刺激,所以福壽螺碰產生不適後就會死亡。


採訪、主筆:Willie 校稿:彤寶 2009-04-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gyw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